simalabwi1RIJASOLOAFP via Getty Images_drought madagascar RIJASOLOAFP via Getty Images

纠正非洲水危机的不公现象

约翰内斯堡—想象一下你的家、工作场所或社区出现了危机。不是你造成了危机,并且你也没有从危机中获益。但你首当其冲,而那些确实制造了并从中受益的人继续使问题变得更糟。对于非洲来说,如此严重的不公正已经变得非常真实。

非洲每年只产生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  4%,但它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气候变异影响的地区之一。气候破坏和危机已经严重干扰了人类福祉和经济发展,而与水有关的破坏则是最危险的风险。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 2021 年报告证实,全球变暖加剧和加速了水循环。气候变化不仅会继续助长毁灭性的降雨和洪水,还会在许多地区造成更为频繁和极端的干旱。这意味着在这个已有三分之一的人面临日常水短缺的地区,获得饮用水的机会将进一步减少。这也意味着更多的饥饿、营养不良,甚至饥荒。

第一次气候变化引起的饥荒已经发生。去年,在经历了 40 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之后,马达加斯加遭遇了一场粮食危机,导致13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数万人生命受到威胁。但马达加斯加人民的困境在国际媒体上很少受到关注。

马达加斯加不是孤例。在非洲之角,一场干旱正在摧毁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庄稼和牲畜。当人们无法从本地满足基本需求时,很可能会为了寻找更好的条件而迁移,从而加剧经济和政治不安全,损害未来繁荣。安哥拉已经发生了这种情况,持续的干旱迫使成千上万的人前往邻国纳米比亚寻求避难。

但是,那些从助长气候变化的活动中受益最少的人会失去家园、健康和生计,而对这一结果负有最大责任的人却没有提供足够的资金帮助非洲适应气候变化。 2009年,富裕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它们远远没有兑现,并且大部分资金被用于缓解措施,而不是急需的适应措施。非洲政府估计,到 2020 年每年需要 74 亿美元,但在 2014 年至 2018 年间,非洲每年收到的资金不到55亿美元(约合每人 5 美元),而用于适应的资金总共只有 165 亿美元——相当于缓解措施资金总额的一半。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非洲的资金需求现在要大得多,并且还在迅速增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的适应差距报告估计,发展中国家的适应每年需要花费约 700 亿美元,2030 年的成本可能上升到 1400-3000 亿美元,到 2050 年将达到 2800-5000 亿美元。

去年 11 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为非洲提供了一些保持希望的理由,因为发达经济体承诺,到 2025 年,它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适应资金总量至少会比 2019 年的水平增加一倍。但即使它们履行了这些承诺——未必能够入此—— 也必须做更多的工作让非洲实现水安全。

非洲开发银行 (AfDB) 估计,每年将需要 640 亿美元才能满足非洲的水相关需求。然而,就目前而言,非洲每年只有 100-190 亿美元投资于水利基础设施。

为了填补这个缺口,非洲联盟 (AU) 领导人去年通过了非洲水资源投资计划 (AIP),重点是加快对具有气候适韧性的地区、跨境和国家水基础设施的投资,例如水坝、灌溉系统、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和卫生设施。 AIP 估计,到 2030 年,它将能够在这些领域撬动约 300 亿美元的投资,创造至少 500 万个就业机会。

此外,非洲水资源部长委员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非盟开发署、非洲开发银行、全球适应中心和全球水资源伙伴关系组织(GWP)共同召集了一个水资源投资高级别小组。在去年 9 月的首次会议上,该小组通过了一个动员国际水投资融资、加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的路线图。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在 GWP 支持下,推出了所谓的 WASH(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倡议也在推进重要的水相关目标。该倡议将在区域内边境站点安装洗手设施,以帮助阻止传染病的传播,从而促进区域内的贸易和经济活动,最终帮助实现非洲自由贸易区

但是,与所有倡议一样,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金。因此,非洲国家和国际合作伙伴编制了水投资计分卡,这是一个数字驱动的方法,通过跟踪进展情况保持对决策者的压力。

气候危机不是非洲引起的,但非洲领导人正在发起倡议制定应对气候危机及其对非洲水安全和公共卫生的影响。问题在于对气候变化责任最大的人会不会在一切为时已晚之前拿出资金兑现承诺。

https://prosyn.org/En9tag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