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a140446f86f880bf8d404_jo4451c.jpg

沦为私人事务的也门政权更替

发自也门首都萨那——从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3月18日命令部队向要求他下台的和平示威者开枪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注定走向末路了。以他的长期盟友,精锐部队第一装甲师师长阿里·穆赫辛·阿赫玛尔将军为首的一众军队,政府和外交官员纷纷倒戈,使其统治当即陷入危机之中。

虽然阿赫玛尔将军声称对总统使用武力的决定深表震惊并呼吁保卫宪政,他的这一决定却肯定是别有用心的。这位将军长期与美国在也门频繁打击的伊斯兰圣战分子过往甚密,同时也早已对总统本人心怀不满,而他本次的举动仅仅是要跟总统家族划清界限而已。

阿赫玛尔和萨利赫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他们的青年时代,当年萨利赫的母亲改嫁给了阿赫玛尔的叔叔。虽然两人并无血缘关系,但这一频繁的交往(如果没错的话)也显示出两人关系非同一般。阿赫玛尔一直以来都被视为萨利赫的左右手及也门的幕后总统。当也门的纳塞尔主义党试图在萨利赫就任总统还不到100天的时候推翻他时,是阿赫玛尔站出来保护他并挫败了那场政变。在随后的1994年,阿赫玛尔的部队又在也门南部地区镇压了一场分离主义运动。

https://prosyn.org/P8AnNw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