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ee10_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protest democracy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会否步入韩国式发展轨迹?

发自首尔——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通过了习近平主席的下一个五年任期,事实上终结了以往将国家主席任期限为两届的做法,也因此明确打破了该国自毛泽东一人统治结束后于1970年代末建立的集体领导传统。

但作为最被世人所瞩目的经济增长和威权主义齐头并进案例,中国是最近的一个,却并非第一个。就在几十年前韩国也有自己版本的“发展型独裁”。在二十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韩国领导人就像当今中国一样将重商主义式经济赶超置于民主转型之上——直到民主人士最终忍无可忍。

简单来说,韩国的故事就是政治专制主义伴随着奇迹般的快速经济增长,而这反过来又成为了中产阶级带头推动民主的物质基础。那么中国又会否走上类似的道路呢?

https://prosyn.org/KSE7Gp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