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ber4_sittiphong_getty images_inflation Sitthiphong/Getty Images

通胀会卷土重来吗?

发自苏黎世—许多银行、中央银行和其他机构当前的预测都认定通货膨胀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成为问题。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预计在其预测时段(2025年)结束之前全球通胀将维持在低水平。那么那些听信这些说法的人是否有一天会被粗暴地唤醒呢?

一直以来经济模型在预测通货膨胀方面都是出了名的不准确,而新冠疫情则使这一挑战变得更加复杂。虽然经济预测者能利用过去50年的数据来校准自身模型以解释和预测经济趋势,但眼下的经济状况在过往那段时间并无先例。因此当前的低通胀预测并不能保证通胀率将在事实上保持低位。

即使不存在额外的通胀压力,各机构报告的通胀率也会在2021年前5个月内大幅攀升。瑞银预计到5月美国的同比通胀率将升至3%以上,欧元区的同比通胀率则会向2%迈进,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半年刚刚启动与疫情相关的封锁措施因此基数较低。虽说较高的比率并不表明通胀压力上升,但高于这些水平的增幅却是一个警告信号。

https://prosyn.org/9ZMMkS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