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fton2_ SIMON MAINAAFP via Getty Images_water SIMON MAINA/AFP via Getty Images

警惕世界水危机

纽约市—世界已经习惯了一次又一次在气候驱动的灾难后看到灾区新闻。 越来越频繁和严重的热浪正导致加利福尼亚的野火和澳大利亚珊瑚大量死亡。 史无前例的洪水在巴基斯坦、德国、中国和新西兰造成严重破坏。 非洲之角的干旱正在造成数百万人的饥荒。 这个清单还可以继续下去。

所有这些灾难背后的共同元素是水。 从法国核反应堆被迫关闭到 12 月覆盖北美大片地区的大雪,再到最近的黎巴嫩霍乱疫情,我们正在目睹日益严重的全球水危机的症状——要么太多,要么太少, 要么太脏。

然而,水问题在全球讨论中仍基本缺席。 不难理解地缘政治秩序、气候变化和新冠大流行的担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除了地方、国家和跨国洪水或干旱的人道主义应对之外,人们很少讨论水问题。 这是一个主要的盲点:在世界经济论坛的 2023 年全球风险报告中,未来十年的十大风险中有九个与水有关。

在过去至少 5,000 年里,人类社会和文明为了生存而有意调节水资源。 即使在今天,许多人仍将水视为来自上帝的礼物——或者,用更世俗的话说,是需要我们尊重和欣赏的宇宙循环的关键部分。 然而,在大多数通过水坝和管道“控制”水,从而确保安全且全天候可用的地方,我们开始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当人们提出对获得安全用水,或暴露于极端天气事件的担忧时,它们通常被忽视,或不被重视。

这种冷漠已经站不住脚了。 与水引发的灾害相关的不公正现象正在加剧,全球水循环本身也在发生变化。 人类淡水用量已经超过了蓝水容量(河流、湖泊和含水层),给每个人和地球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现在,全球约  20% 的灌溉用水来自地下水资源的过度使用,全球约  10%的粮食贸易来自不可再生的地下水。

气候变化正在加剧这些挑战。全球变暖增加了对水的需求,温度升高,而相对空气湿度的下降导致粮食用水量增加。 到 2070 年,世界三分之二的陆地面积将经历陆地水储量减少,遭受极端水文干旱的土地面积可能增加一倍以上,达到 8%。 预计到 2050 年,南美洲西南部、地中海欧洲和北非都将遭受前所未有的极端干旱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3 月举行的联合国 2023 年水资源会议——近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此类会议——必须成为我们与水和水循环关系的转折点。 只有从根本上重新审视我们与水的关系,重新评估其多种用途,并将其视为当地和全球的共同利益,我们才能实现安全和公正的未来。

作为全球水经济委员会的主要专家,我们认为有三个需要转型的领域。 首先,我们必须考虑整个水循环及其与生物多样性、气候、人类福祉和生态系统健康的联系——这些都是社会经济和生态繁荣的关键因素。 这意味着“连点成线”,促进水与粮食、水与能源以及水与环境之间的韧性关系。

其次,水和水循环必须作为全球共同利益进行治理。 水危机的持续扩散需要一个基于水循环、社会和经济系统方法的新经济框架。 我们必须更好地理解现有的“锁定”(包括产权、双边条约和腐败)以及其他阻碍为了共同利益重新分配水资源的结构性挑战。

此外,需要一个包容性的跨学科框架——包括一系列新的工具和指标——来管理与水循环及其因人类而改变有关的系统性风险。 创建这样一个框架必须首先承认水在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变化方面的核心作用。

最后,我们必须让每个人都参与决策过程——从边缘化社区开始——制定合理评估水的价值新战略。 当自然和淡水在市场上不受重视时,我们仍要为滥用它们而付出代价,而当我们超过地球极限时,代价会急剧增加。

联合国 2023 年水资源会议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有效应对一个至关重要但被忽视的问题。 面对世界水危机,我们要么走上可持续和公正的道路,要么继续一切照旧。 我们所知道的人类文明的生存要求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https://prosyn.org/fwDRs2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