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33_ Arne Deder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germanystockmarket Arne Deder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全球乐观主义为时过早

发自伦敦——许多参加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人都对与会CEO们的高昂情绪印象深刻,而这些企业领导人的乐观情绪与乌克兰战争造成的短期和长期经济不确定性似乎有点格格不入。

我们确实有一些持谨慎乐观态度的理由,比如中国对其严厉的新冠清零战略实施了180度转向。很快中国可能会出现一波由消费者被压抑需求所驱动的大规模“报复性消费”——人们在过去三年大部分时间里都遭到封禁,如今积累了相当于数万亿美元的储蓄可供消费。许多人把他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在这种情况上,希望中国的购物者能够促进经济增长,推动油价重回每桶100美元水平。但无论中国处于何种状况,印度仍然增长强劲,因为后者能折价购买俄罗斯石油。

欧洲人则似乎对那些过于自信的预测感到兴奋,认为欧洲大陆不会在2023年陷入衰退——或至少不会陷入严重衰退。意大利甚至还上调了自身增长预期,预计今年将增长0.6%。鉴于气候变化是欧盟政策议程的重中之重,讽刺的是全球变暖似乎使欧洲免遭许多分析家预测的天然气供应短缺和气价飙升。

https://prosyn.org/ATGips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