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kin86_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_inflation stocks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新一年,新国会,和新的经济风险

发自斯坦福——2022年的经济、金融和政治乱象已经暴露了预测的局限性。回想一下2021年中期时的展望,当时很少有观察家对通胀感到忧虑(我是少数担忧者中的一个)。反映了50位私营部门预测者观点的“蓝筹”共识认为在2022年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只会上升2.5%,然而在过去12个月里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已经上涨了6%。同样,美国联邦储备局的首选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原本预计只上升2.7%,但如今却上升了5%

然后当通胀确实开始激增时,许多人坚持认为这将是“过渡性的”。美联储历史上经常用来快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做法——在本月以50个基点增幅来缓和其加息之前多次将政策利率提高75个基点——几乎没有被美联储观察者观察到。三个月美国国库券收益率在2021年中期仅为0.1%,而今则为4.23%。

在这些预测失误之下,在2021年中期很少有人预测未来几年内会出现经济衰退。但现在几乎90%的蓝筹分析师都预计2023年的实际(排除通胀因素后)GDP增长将为1%或更少,还有其中约40%人认为会是零或负增长。股市在经历了新冠封锁年的大涨之后已经进入了熊市,科技股受到巨大冲击。

https://prosyn.org/et857m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