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47_J. CountessGetty Images_us early voting J. Countess/Getty Images

混乱的美国大选

纽约—美国的民意调查早就指出,民主党很有可能在11月3日的大选中大获全胜,乔·拜登(Joe Biden)赢得总统选举,民主党控制参议院与众议院,结束政府的分裂状态。

但如果这次选举最终演变成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全民公投,民主党可能只会赢得白宫,而无法夺回参议院。而且,我们也不能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特朗普取得选举团的胜利,而共和党人将保住参议院,从而重现现在的状态。

若双方都拒绝让步,在法庭、媒体和街头展开险恶的法律和政治斗争,这样长期争执的后果会更加不祥。在竞争激烈的2000年大选中,直到当年12月12日这样的斗争才有了结果:最高法院被划入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的势力范围,而他的民主党对手阿尔·戈尔(Al Gore)有风度地作出了让步。受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股市在此期间下跌了7%以上。这一次,不确定性可能持续更长时间,甚至可能持续数月,这意味着市场面临严重风险。

https://prosyn.org/LmJMGv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