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cchi39_JIM BOURGAFP via Getty Images_yellenchina Jim Bourg/AFP via Getty Images

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发自伦敦—世界秩序正面临着持久分裂的危险,一边是美国及其盟友,另一边则是中国与它的伙伴方。正如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上个月在大西洋理事会的一场活动中指出的那样:这种结果极不可取,而美国必须与中国携手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然而话音刚落,耶伦却又主张采取可能挫败这种努力的行动。

在耶伦看来,美国应该加深与那些“坚定遵守一套关于如何在全球经济中作为以及如何运行全球经济体系的规范和价值观”的国家之间的联系。在她眼中挑选“致力于一套核心价值观和原则”的伙伴是在重要问题上开展有效合作的关键。

但那些拥有不同价值观和原则的国家该何去何从呢?如果各国只跟那些同样方式看待这个世界的国家公开交往,那么全球体制架构还如何生存?如果西方将中国这样的大国排除在其多边安排之外,中国除了带头采取替代性措施之外还能做些什么?

https://prosyn.org/UFQ8ZP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