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i1_y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_health for all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马歇尔星球健康计划

剑桥——2019年新冠疫情导致人们对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所存在的重大缺陷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并且凸显了我们对人类健康、自然系统和建筑环境如何相互作用从而决定地球健康状况领域关注的不足。显而易见,我们的经济制度强化了粮食不安全状况,我们的街道更强调车行便利而非身体锻炼,而我们的居室则更有利于疾病传播。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做的更好,因此必须启动一项改善星球健康的新的大胆的投资项目。

疫情流行引发了对健康问题近乎普遍的关注,从而导致社会各界都动员起来,有机会采取积极策略,实现包容性幸福。建设可持续的弹性卫生体系,特别是在城市和城市发展的大背景下,在这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必将至关重要。

不能完全解决当今建筑环境的不利影响充其量意味着错失建设健康社区的机会。但在最坏情况下,这会积极促进疾病相关风险及其传播。例如在英国,穷人在2019新冠疫情中的死亡率较高,充分表明了短视的住房政策未能做到将健康和生态因素作为考量的核心内容。

迅速采取创新措施(包括各种形式的基本收入)以缓解疫情所带来的直接经济影响是目前这场危机的一个积极特征。这表明,只要存在意愿,我们就可以迅速解决系统性故障。

同样,我们必须彻底重构建筑环境,以便在强化疫情直接应对的同时,还可以作为工具改善长期健康状况。而尽管城市将成为促进健康和福祉改革的主要试验地,但彻底改革现有的医疗治理制度同样很有必要。

尽管不止一项全球慈善计划都试图改善城市健康和防御能力,而且毋庸置疑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今天的系统仍然四处都是漏洞,需要更加根本性的改革。简言之,世界需要一项新的星球健康马歇尔计划——类似于后疫情恢复期的新政。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上述计划会成为一种全球指导,协调激励机制并将默认行为转向可持续健康城市发展的共同目标。这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私人开发商、投资人和多边机构的同意和参与,我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此外,上述计划会采用多种制度形式和途径,而其中某些是现在可能还不存在的。

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主体尤其需要解决三项事务。

首先,决策者不应仅仅将适应性视为一种最终的结果。导致急性和长期健康突发事件的许多冲击和压力来自地方和全球行为主体的故意选择。因此,除适应上述冲击和压力外,强化适应性还必须涉及直接面对通过助推生态破坏和疾病来削弱系统的决策。

此外,尤其是在面对长弧疾病的情况下,决策者必须解决因暴露于健康风险与产生后续结果间存在时间和空间差而导致的“无视问题存在”的倾向。例如,目前城市发展和未来哮喘、心脏病的住院治疗需求存在脱节,而空气污染、暴露于潮湿环境和缺乏可以进行身体活动的安全区域均可能加剧这种状况。无视问题的结果之一是导致长期健康的问责制遭到削弱。

最后,决策者必须解决执行者与受益者的利益错位问题即从干预措施中受益的部门与承担执行成本的部门可能并不重合。这为通过城市发展促进健康提出了挑战,尤其是在目前实行孤岛式公共部门预算的情况下,因此必须重新设计医疗融资系统。

目前已经存在基于GDP经济发展的替代方法。不丹制定了指导决策者的国民幸福指数,而幸福经济联盟则倡导建立以幸福为基础的经济系统,而相关系统正在新西兰、冰岛、苏格兰和威尔士等国得到政府的普遍采用。但要解决上文所提到的三个问题,还需要筹措资金并投资于医疗系统

在上述领域,非洲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金融机构(MDFI)可以提供帮助。作为为众多成员国经济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援助的非商业性组织,此类机构在推动马歇尔式计划方面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

首先,多边开发金融机构能召集成员国首脑和私营部门领袖,以便在考虑到区域差异的同时,共同制定和批准上述计划。其次,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可以在明确考量项目健康影响和健康推动策略的前提下,以此为条件对城市基础设施开发贷进行发放。

按照相关计划,借贷机构将依据耗费成本最高的健康问题在哪里,以及谁最适合承担疾病预防工作来决定金融资本的调动和分配方式。它们还将探索创新战略,以鼓励部门间政策和资助推动人类和星球健康的合作项目。上述方法可以进一步促进公共政策,比方说通过制定城市基础设施开发战略、政策和倡议贡献于医疗领域的主要绩效指数。

2019年新冠疫情的毁灭性影响凸显了人类迫切需要的不是逐步采取零散措施,而是推行雄心勃勃、包罗万象的改革。星球健康全球马歇尔计划将成为一种根本性的新方法,同时朝快速发展城市的未来健康保障迈出重要的一步。除公司部门的投融资外,它还需要社会运动(年轻人领导的)来推动在科学、艺术和人文研究支持下,对后新冠疫情健康复苏的不懈追求。防止在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开发过程中做出有毒的决策对降低疾病脆弱性、减少医疗护理需求以及为所有人建设更好的城市并改善民众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https://prosyn.org/Av9ETS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