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tor17_Caroline Brehman-PoolGetty Images_us constitution Caroline Brehman/Pool/Getty Images

认清美国民主的内部敌人

华盛顿—特朗普和共和党建制派拒绝接受明确无误的败选结果,美国的民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攻击。如果美国对民主制度充满信心,那么根本对此不必关心。特朗普的行为可视为乱发脾气,共和党领袖们的行为则可视为愤世嫉俗地迁就一位本党选民所崇拜的自我陶醉者。

但特朗普的诡计,以及共和党领袖们的沆瀣一气,不可等闲视之。深切焦虑不无道理,因为政治威胁不是来自某个人及其派系的恶行,而来自一种认识——即使是老牌民主,对于虚无主义也是全无防御力。

民主建立在一定的原则基础上,这些原则正在美国受到肆意打击。事实经常被扣上“虚假”的帽子,受到“另类事实”的排挤。法院被要求不考虑违法的证据,而是要妨碍司法公正,或保持政治上有利的叙事。制度性制衡被用来把国会变成高调不作为的戏院。法官提名流程被完全政治化。最基本的宪政民主原则被抛弃。

https://prosyn.org/TEgeJS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