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eh5_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_pompeo in taiwan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湾的致命吸引力

芝加哥—就在台湾民众举行游行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同一周,台湾领导人铺上红毯会见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此前,蓬佩奥曾与特朗普一起,以停止军事援助为威胁,迫使乌克兰对拜登之子发起伪造调查;也曾在美国驻乌克兰大使拒绝接受勒索时将其解雇。

这两个同时发生的矛盾事件——台湾的公民发声支持他们的民主同胞,然而台湾的领导人却大加赞扬一个危害了其国家安全的人物——体现了台湾不计后果地愿意接受一切“与台湾站在一起”的外国政客。台湾领导人如此专注于获得国际认可,以至于忽视了台湾面临的主要威胁:中国可能决定效仿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做法来武统台湾。

台湾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确实是一个奇迹,即使与周围一些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体相比也相当耀眼。仅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台湾就从一个贫穷的、农业为主的专制政权转变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政体,并且拥有了台积电(TSMC)等一系列世界上最重要的公司。更为举世瞩目的是,这样的转变发生在一个缺乏正式外交关系、没有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环境下。

https://prosyn.org/FFQ7f1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