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20_DAVID GANNONAFP via Getty Images_berlin business DAVID GA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普京的战争与德国经济模式

慕尼黑—德国的经济模式能否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战争中幸存下来?正如我最近在哈佛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指出的那样,回答这个问题需要重新审视最近的经济史。

1989 年共产主义垮台后,德国的经济发生了转变。与东部邻国的贸易自由化在国内产生了三个深远影响。首先,它导致了分散的工资谈判。其次,它给德国企业的层级制管理造成了扁平化效应。第三,它将德国的生产网络扩展到中欧和东欧。

在第一个方面,前共产主义欧洲的开放——这些国家劳动力成本较低——改变了德国工会和雇主联合会之间的权力平衡。随着工会议价能力的丧失,工资谈判从国家层面转移到了公司层面。

https://prosyn.org/L0KtCS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