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53_Alexander Tjagny-Rjadnorps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_andreisakharov Alexander Tjagny-Rjadnor/ps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生日不快乐,安德烈·萨哈罗夫

纽约——这个月,由苏联核物理学家转变而成的反核运动人士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安德烈·萨哈罗夫应该已经101岁了。就像俄罗斯亿万富翁实业家奥列格·德里帕斯卡最近所指出的那样,在所有人当中,萨哈罗夫“最了解使用核武器的真正后果以及军备竞赛的毫无意义。他一贯主张和平第一的原则性立场。”

随着俄罗斯军队以“特别军事行动”的名义碾压乌克兰,和平在俄罗斯已经成为一个危险词。数千人因呼吁和平而被捕,其中一位男子仅仅因为在莫斯科红场手持一本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而被拘留。因此,我们应当感谢德里帕斯卡代表和平发声。

当然,避免核战争与确保和平不是一回事。相反,就像协助创造苏联热核炸弹的萨哈罗夫所明确知道的那样,它仅仅意味着避免毁灭。正如他在1968年所写的那样,“热核战争不能被视为政治通过其他方式的延续(依照[卡尔·冯]克劳塞维茨的公式)。它将会是一种全民自杀的方式。”

https://prosyn.org/BRQMel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