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spard1_SEYLLOUAFP AFP via Getty Images_senegalpresidentsword Seyllou/AFP via Getty Images

非洲文化恢复为什么重要

纽约—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最近在达喀尔总统府向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赠送了一把古董军刀。但这并不是礼物。军刀被窃一个多世纪后,终于要返回自己的国家。

返还一件具有深刻历史、精神和文化意义的物品看上去可能不过是一种象征性的殖民补救。但此次仪式却截然不同,因为它不仅仅关乎一件单一的实物。事实上,这是西方承认殖民主义所造成文化破坏的一个分水岭式的时刻。

这把军刀属于图库鲁尔帝国的创始人埃尔·哈吉·奥马尔·塔尔,曾几何时,这个帝国从今天的塞内加尔一直延伸到马里和几内亚。塔尔曾经是一位备受尊敬的宗教领袖及反殖民抵抗战士。他的武器,以及其他几万件被掠夺的非洲文化遗产,自19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掌握在法国手中。在法国博物馆展出的这把军刀所代表的不再是一个曾经强大王朝的军事实力,反而见证着一个非洲帝国被屠杀,从而导致支撑殖民时期的种族主义和偏见合法化。

https://prosyn.org/QMBsQp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