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ning10_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_biden harris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给中间主义一个机会

纽约–欧洲进步知识分子们现在开始鄙视政治“中间主义”。 评论家们认为,错误地强调中间主义,会妨碍政治替代方案的形成,从而导致左右派极端主义政党崛起。从这个角度看,中间主义最终必将走向民粹主义、两极分化以及对民主原则的不信任。

这种分析有一定价值。进行坦率而有争议性的对话可以探讨最佳发展道路,这在民主中不可或缺;而盲目拥抱现状、否定其他政治方案只会导致灾难。 “辩论从未结束,”已故的波兰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Zygmunt Bauman)曾写道, “为了避免民主不再民主,辩论必须继续。”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间偏左派政党应放弃实用主义和温和主义。实际上,当前世界上的多个选举热点表明,中间偏左派政党应该反其道而行之——拥抱实用主义和温和主义。尽管多个国家的政治分歧日益加剧,但许多选民似乎比想象中更愿意接受中间派的立场。

https://prosyn.org/ON5ZfU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