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71_Eskay LimEyeEmGetty Images_magnifyingglassglobegraph Eskay Lim/EyeEm/Getty Images

世界经济已经到达增长顶峰了吗?

发自伦敦——在新的十年开始之初,许多评论员都不出所料地将注意力聚焦在全球经济的健康程度上。而除非西方和中国的生产力显著提高,或者印度和非洲那几个最大的经济体能持续加速增长,否则这十年的GDP增长很可能会低于前十几年。

在获得2019年第四季度最终数据之前我们无从计算2010~2019这十年的全球GDP增长。即便如此,该增长率依然会在每年3.5%左右,与2000年代的增长率相似,且高于1980和90年代的3.3%。在过去二十年中这种略微强势的表现几乎完全归功于中国,而印度所扮演的角色则有所扩大。

而这十年间3.5%的年均增长率也意味着许多国家未能发挥其潜力。根据两个主要增长驱动因素——劳动力规模和生产率——来判断,全球GDP原则上可以实现4%以上的增长。实际上2010年代本可能是本世纪上半叶增长最为强劲的十年,但事实并非如此。欧盟经历了令人失望的疲软时期,而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速均远低于前十年。

https://prosyn.org/4dHCrC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