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kensten2_Jonathan WoodGetty Images_drought Jonathan Wood/Getty Images

聆听科学的声音

斯德哥尔摩—今年诺贝尔奖得主的宣布仪式应当令我们想起基础科学对现代生活所做的各种贡献。随着2019年新冠疫情席卷全人类,世界正焦急地等待能够终结此次疫情的突破,我们再也不能将基础科学作为理所当然。而全球科学界也已在前所未有的领域迎难而上,不仅致力于疫苗、疗法和诊断方法的研发,同时,还提升我们对病毒的理解并寻找自我保护的最佳策略。

但世界也在遭受其他危机的困扰,这些危机同样不容忽视。上个月是人类有记录以来最为温暖的9月。世界各地数千万人已经在切身体验人为造成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从肆虐的森林大火、海平面上升到危险的热浪、干旱和水灾。鉴于当前和今后预测的温室气体排放变化,进一步出现此类极端现象不可避免,而且许多趋势频率和强度方面的增加也不可逆转。

社会和经济危机同样也在加深。疫情重创国民经济、加剧各种形式的不平等,而且在世界各地播下了不信任和社会动荡的种子。我们的日常生活、子女教育和彼此联络越来越依赖技术,但我们却尚未付出足够努力来防止这些技术被用于放大危险的错误信息、激发社会动荡以及进一步甩开弱势群体。

正如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以史无前例的方式团结起来抗击疫情一样,我们也必须动员最优秀、最智慧的头脑,来应对其他全球危机。像2019年新冠病毒一样,只要有一个地方尚未成功,所有地方就都无法取得胜利。

从全球疫情应对和恢复工作中汲取经验教训,我们的机构将在明年春天举办主题为“我们的星球,我们的未来”的虚拟诺贝尔奖颁奖峰会。此次活动将会聚诺贝尔奖得主、顶尖思想家、决策者、商业创新人士以及青年领袖,以探讨如何才能在应对气候变化、不平等以及强势新技术的潜在危害方面取得进展。最终目标是为所有人建设更有弹性、更可持续的未来。

在当今人类世,我们承认,人类已经成为地球上唯一一支最重要力量。我们还应认识到,我们对自然的侵犯是当今全球危机背后的共同特点。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不仅气候变化,而且疾病爆发均与人类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有关。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随着人类和携带疾病的动物间天然缓冲带的消失,进一步增加了爆发像这次这样严重流行病的危险。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所以一次地方性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可以迅速演变为一场具有深远社会影响的全球经济危机。

因此,当前这场危机恰恰应当成为人类推进变革的契机。我们正亲眼目睹个人未来将在多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人类和整个自然界的集体健康和安全。尽管科学还无法给出所有答案,但它显然是我们所掌握的最重要工具,它不仅可以阻止疫情流行,还可以建设基础设施和经济的适应力。

2019年新冠疫情也提供了许多经验教训,能够协助我们准备迎接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技术破坏和不平等为标志的未来。例如,正如我们在许多地方所看到的那样,由于全社会范围的封锁,大自然在疫情的早期“出现了快速反弹。”我们还看到,病毒及其所造成的更大范国影响不成比例地拖累最弱势群体,包括少数族裔和穷人。我们现在必须思考这些不平等现象如何影响我们当前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安排。要想确保所有人平等,应如何对体制进行重建?

我们还了解到公众对科学的信任至关重要,同样关键的还有,公众对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基本理解。没有公众的支持,就不可能对未来危机进行有效的政治管理。错误信息在当今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协助下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从而在疫情流行中造成了“虚假信息流行,”从而降低了公众对科学的信任度,并导致公共卫生官员更难控制病毒。我们如何才能打击虚假和误导性陈述,向决策者和公众更有效地讲解科学发现?

尽管我们将以虚拟形式举办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奖活动, 但它们的热情将不减当年。而且,尽管虚假信息流行,多数人在此次危机中加深了对科学的理解。科学家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团结起来,帮助阻止2019年新冠疫情。为战胜疫情并迎接我们所面临的其他全球挑战,我们必须学习他们的榜样——并且听从他们的意见。

https://prosyn.org/hcLJLx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