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ampo45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taxprotest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如何达成一项更公平的全球税收协议

纽约/诺丁汉—7月1日,131个国家达成协议向跨国公司执行15%以上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并重新分配税收权,这是一项进步。但目前的协议对发展中国家依然不公平。

重新支持全球税收改革的多边努力是一件好事。这主要是因为拜登政府希望结束企业税率竞争——这种竞争只对避税天堂有利。在大多数情况下,较低的税率不但不能为各国吸引新的投资,还让政府丧失了实现社会目标和改善基础设施所需的资金。

但新的税收协议体现了全球权力关系的不平衡。七国集团将他们上个月达成的协议提交给139个国家,这些国家是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包容性框架的成员。面对“要么接受,要么放弃”的选择,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尽管持有保留意见,但还是选择同意这项协议。但也有少数国家——包括尼日利亚、肯尼亚和斯里兰卡——没有签署协议。甚至有一些已签署的国家也明确表示,谈判并没有结束。

https://prosyn.org/8dwnMk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