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cchi30_XinhuaTing Shen via Getty Images_USfederalreserve Xinhua/Ting Shen via Getty Images

极端新型冠状病毒货币政策的限制

发自伦敦—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产出暴跌,许多人都在思考货币政策可以被扩展到何种程度以支持经济。对于美联储来说,负利率似乎是一个有效的限制,这不是因为该政策在技术上不可行,而是在政治上无法接受。然而对于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和日本银行而言,限制似乎是不存在的。

欧洲央行早已将利率下调到负数区间,而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据报正在“非常谨慎地研究”是否在英国执行该选项。同样,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虽然日本央行的现行政策组合适用于当前状况,但并未排除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或增加资产购买。

而问题在于是否应该继续沿着极端货币政策之路走下去。欧洲央行前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不惜一切代价”支持欧元的著名承诺已成为所有政策制定者面对当前危机时的口头禅。但是扩张性财政政策难道不是履行承诺的更好方法吗?按照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说法,中央银行只有放贷能力却没有消费能力,而消费才是当前急需的东西。

https://prosyn.org/O8mwjc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