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 with tape on their faces take part in a march called by Kenyan journalists SIMON MAINA/AFP/Getty Images

肯尼亚民主的教训

内罗毕—3月27日,八位国家传媒集团(Nation Media Group)专栏作家从《国家》(Nation)报辞职,原因是缺乏编辑独立性。对这份肯尼亚最大的日报来说,顶尖人才的出走只是对其已经败坏的名誉的最新一击。近几个月来,《国家》经历了一系列尴尬,包括高管遭遇解雇、母公司大量裁员,以及关于国家干预编辑过程的指控

但辞职事件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曾经名高望重的机构的唾弃;它提醒我们,媒体仍然是初出茅庐的肯尼亚民主的强大参与者。当政府控制记者时——不论在肯尼亚还是在其他地方——都会自食其果。

同许多非洲国家一样,肯尼亚有相当长的可称之为“积极新闻”(activist journalism)的传统——传播新闻和思想启发政治或社会行动。这一行为有其反殖民主义根源;1960年《国家》创立时,便和《新非洲人》(New African)和《鼓声》(Drum)等泛非洲出版物一道反对殖民统治。《国家》给了肯尼亚人一个发出异见的平台,在它的记者的领导下,它帮助示威群众构思概念、口号和标语,生动展现他们的运动。对许多专栏作家来说,为这些杂志写作便是一种抵抗活动。

https://prosyn.org/n346fM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