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paeva3_Warner Bros. Getty Images_thejokermovieposter Warner Bros./Getty Images

让谋杀再次伟大

亚特兰大—新电影《小丑》(Joker)讲述了亚瑟·弗莱克(Arthur Fleck)的故事。弗莱克是一位孤独的精神病患者和派对小丑,他试图成为单口相声演员,但被拒绝和羞辱。后来他通过成为一位杀人犯和煽动“反富”暴动报复社会。

《小丑》在今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赢得了地位崇高的最佳影片金狮奖,但对它的评价毁誉参半。许多影评人赞扬它,(可预见地)说片中的暴力主角领导了一场对残酷的不公平秩序的暴动。他们说,小丑是一位被践踏的英雄,他的暴力是勇敢的自我表达行为。

也有人对主角持否定态度,指出他疯狂,残忍,充满恶意。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中矛盾的杀人犯拉斯克利尼科夫不同,小丑是一位复仇的疯子,冷血地犯下罪行而不会感到任何责任,更不用说悔恨了。

https://prosyn.org/XTEbPN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