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herif1_siraanamwongGettyImages_handspluglightbulb siraanamwong/Getty Images

“真正的”全球产业政策

华盛顿特区—在《大西洋》(The Atlantic)1954年1月刊上,时任美国马萨诸塞州资浅参议员的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表示,从新英格兰到美国南部持续的产业迁移需保证流畅无阻。他还呼吁政府提供贷款和其他形式的支持,以帮助新英格兰的企业,再培训产业工人,并为当地产业发展机构提供资金。

肯尼迪认识到,政府在振兴南方和促进新英格兰的新产业发展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产业政策在政策辩论边缘徘徊几十年后,如今重回议程之上。除了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英国最近发布的《工业战略》和法德新的欧洲产业政策宣言,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成员国还计划发展非石油行业,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寻求类似的多样化发展。

为了应对国际竞争压力、生产率增长普遍放缓、制造业岗位流失以及不平等加剧等状况,这些政策因而出台。但产业政策总会在决策者和学者间引起激烈的争论。批评人士认为,这些策略在许多国家并没有奏效,反而导致了裙带关系和腐败现象。他们认为,更好的办法是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改善商业环境,并投资基础设施和教育。在有利条件下,企业和企业家自然会在市场中大量涌现、成长。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产业政策的失败案例证实了这一观点。

https://prosyn.org/HJF2NF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