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y27_BRIJESH SATIAFP via Getty Images_joshimath BRIJESH SATI/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的邦失败

普林斯顿 - 乔希马斯(Joshimath)镇安置于喜马拉雅山(Himalayas)海拔6,000英尺(1,800米)的高度上,但它正在迅速下沉。 1月初,大裂缝撕裂了房屋,酒店和道路,小镇命悬一线。 乔希马斯(Joshimath)是印度邦问责严重不力深刻写照。

乔希马斯位于地震活跃带,其下是滑坡泥石和火成岩弱构造。 这样的地形自然会下沉和滑坡,但森林砍伐加剧了问题。 此外,由于阿拉克南达河(恒河的支流)侵蚀了乔希马斯所在的西北坡尖,因此地层没有高负载力,这在1930年代就已众所周知

1970年代,乔希马斯的道路上出现了裂缝。 1976年,北方邦(当时乔希马斯是其一部分)政府任命的委员会重申了(沉没)沉降风险,并建议仅在确认稳定的地区进行建设。 这一官方警告没有受到关注,当地活跃分子以预防不安全建设的斗争未能成功。

在1990年代初期的经济自由化之后,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当时邦认可并支持不受管制的资本主义形式,常常围绕有利可图的建筑合同,并完全忽视,甚至藐视环境。 乔希马斯目前的麻烦始于1993年,当时邻近的奥利(Auli)镇开始建造滑雪胜地的索道。 那是一个更广泛的建筑计划中的开端。

邦当局随后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水电大坝计划,以利用喜马拉雅径流的能量。 这家400兆瓦的Vishnuprayag发电厂于2006年投入运营同年,更具争议性的520兆瓦 Tapovan-Vishnugad大坝开工。 为了实现该项目发电,必须在Auli滑雪胜地正下方的乔希马斯山坡下建造一条隧道。 2009年,一台隧道掘进机刺穿了山上的含水层,耗尽了乔希马斯和附近其他城镇的地下水。 然后,沉积物填补了水退后留下的空白,一些专家活跃分子认为这增加了该地区的沉降趋势。

2013年6月,一场灾难性洪水杀死了4,000多人,最高法院对该地区大坝的“迅速增长”表示严重担忧。 法院感到震惊的是,当局没有科学评估大坝以及相关的爆破、掘进、泥浆处理、采矿和森林采伐的“累积影响”。 根据法院命令,政府任命了一个由著名的环境科学家和活跃分子者拉维·乔普拉(Ravi Chopra)领导的专家委员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乔普拉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喜马拉雅山脉,河流和社区正处于一场被全球变暖加剧的“危机”中。 委员会说,政府的“猖獗发展”方针将导致更多的森林砍伐和生物多样性损失,以及“不可预测的冰川和冰消后活动”。 委员会警告这一爆炸性组合将来会造成更大的灾难,建议停止在23个大坝的工作。

另一个委员会认可乔普拉委员会的判断,政府任命了第三个委员会为更多大坝放行,2020年7月,当局招标建设穿越乔希马斯山脚附近脆弱滑坡区的Helang-Marwari旁通公路。 旁通公路两年后开建,成为总理莫迪为便利前往喜马拉雅山脉圣地的旅行而事实的毁坏生态的项目的一部分。

灾难不断夺走生命。 2021年2月,另一次洪水杀死了数百人,主要在Tapovan-Vishnugad和另一个大坝附近。 大坝本身受到了几乎不可挽回的损害,活跃分子呼吁北阿坎德邦高等法院停止大坝建设。 法院驳回了案件,训诫请愿人,并对他们浪费时间的行为予以罚款。

在2021年10月的反常大雨后,乔希马斯的裂缝达到了一个临界点。 到2023年1月,构造崩溃的威胁使该镇的大部分地区无法居住。 数百名居民被疏散到庇护所,政府已停止了Tapovan-Vishnugad大坝的复工和Helang-Marwari旁通公路的建设。

然而,灾难迫在眉睫,可靠的信息变得难以获得。 国家当局最近命令印度太空研究组织撤销发布揭示乔希马斯沉没速度的卫星图像,现在还禁止官员和媒体谈论此事。

乔希马斯绝非孤例。 喜马拉雅山脉的许多其他小镇和道路都显示出类似的应力迹象。 这根本不足为奇。 这是印度当局不问责的又一罪证。 森林被清理,湖泊、湿地和自然储水地被用作建设用地,市区垃圾成山,河流遭到不可逆转的污染,更多的临界点迫在眉睫。 教育,医疗保健,司法系统和城市服务主要用于特权。

粉饰数据的行为(缺乏问责的组成部分)扩展到了宏观经济管理。 在2015年进行数据修订后,GDP增长莫名跃升了。2018年,政府拒绝了显示贫困有所增加的自己发起的调查。 财政部报告的失业率出奇地低,尽管遇到了就业危机。截止于 2021年的十年人口普查已被推迟,结束遥遥无期。

印度的精英以其“眼不见为净”为经济话语和政策方针,将乔希马斯的命运掩盖为自然的畸变。相反,世界一流的电子支付系统和基于技术的初创公司为即将到来的“印度世纪”提供全球叙事。 但不要搞错了:乔希马斯是腐蚀印度政治和社会的明目张胆的不问责的缩影。 它是现实检查,而非脚注。

https://prosyn.org/YHhUE1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