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vis10_erwo1GettyImages_babymoney erwo1/GettyImages

面向全民的信托基金

华盛顿特区—目前还不能确定大流行后的复苏是否会持久地带来更加可持续和公平的经济。想回到不久前(状况)的愿望非常强烈,而赞成这种做法的既得利益者同样心切。

但许多人现在认识到,经济学家布兰科·米兰诺维奇(Branko Milanovic)所称的“自由精英资本主义”必须做出重大改变,以应对系统性挑战:不仅仅是气候变化,而且收入、财富、福利和权力的不平等也日益加剧,(这些挑战)在美国尤为如此。极端的不平等和较低的代际流动性对市场资本主义构成了生存威胁,而最近美国城市发生的反对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也加剧了这种紧迫感。

哈佛大学的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指出,政府可以在经济进程的三个阶段针对不平等问题采取措施。生产前阶段,政府政策可以影响教育、健康和财富等方面。生产阶段的干预可以影响就业机会的创造、岗位种类、技术变革的方向以及资本和劳动力的议价能力。而诸如税收和转移等生产后政策可以重新分配劳动力和资本的收益。

https://prosyn.org/YtnpiX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