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esnikov11_Peter TurnleyCorbisVCG via Getty Images_mikhailgorbachev Peter Turnley/Corbis/VCG via Getty Images

失去苏联的胜利者

莫斯科—35年前,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被任命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他们对戈尔巴乔夫寄予厚望,”后来成为戈尔巴乔夫首席顾问的共产党官僚、知识分子安纳托利·切尔尼耶夫(Anatoly Chernyaev)当时在其日记中写道。他指出,苏联需要的“无非是”一场“自上而下的革命”。“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明白这一点吗?”

可以肯定的是,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政策(政治、经济结构重组)和开放政策(透明和开放)带来了所期待的革命。经历了20年的停滞,这个老年政府不到三年就有三位领导人相继去世(俄罗斯冷笑话称,这是一场“灵车竞赛”),人们开始寻求改变。他们相信,戈尔巴乔夫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戈尔巴乔夫对西方的第一次主动示好助长了当时所谓的“戈尔巴乔夫热”。这种“戈尔巴乔夫热”不仅席卷西欧和美国,在苏联国内也是如此。这位魅力四射的新领导人将为人民提供更高的生活质量,可以与东德、匈牙利甚至西欧相媲美。

https://prosyn.org/v5glyq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