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iffrin9_ChesnotGetty Images_googlefacebook Chesnot/Getty Images

新闻业反击

纽约—两年前,澳大利亚议会通过了《新闻媒体讨价还价法》,强制要求Meta(脸书)和Alphabet(谷歌)就其平台上分享的新闻内容向媒体机构提供补偿。该法律大获成功,澳大利亚媒体现在每年从科技巨头企业获得超过2亿澳元(1.33亿美元)的资金。

随着地方新闻资金的大幅下降,新闻工作岗位数量的减少,以及迫切需要创新政策维持高质量新闻制作,澳大利亚新媒体法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谷歌和脸书从传统媒体中抽走了大量的广告收入,世界各地的立法者越来越认识到,主要科技平台有责任支持公益新闻。

其他国家——包括巴西、印度尼西亚、加拿大、英国和美国——都悄然启动了自己的澳大利亚立法版本。正如新成立的国际公共利益媒体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Public Interest Media)投资组合主管皮里克·朱多(Pierrick Judeaux)最近观察到的那样,新媒体法已成为澳大利亚“软实力”的一部分。在过去的两年里,澳大利亚官员周游世界推广它,提醒同行谷歌和脸书将大力游说,大花钱,玩弄肮脏伎俩以防止此类法案蔓延。

特别是谷歌加大了阻止此类法律的力度。在许多国家,规模较小且仅限线上的媒体担心新媒体法将主要使大型传统发行商受益。谷歌利用这种怀疑,寻求制造分歧, 精新挑选了一组的加拿大发行商达成私人协议,并准备在未来几周内与南非的发行商开始正式谈判  。为了获得谷歌公司的财政支持,发行商必须承诺在新法律颁布时不寻求额外赔偿。

但谷歌走得更远,积极宣传只有主要媒体才能从澳大利亚媒体守则中受益的说法。这种说法是假的: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拥有的大型媒体和澳大利亚的小型媒体组织都从该法律中获利。澳大利亚乡村出版社(Country Press Australia)(一家代表100多家地方和区域新闻媒体的行业协会)和明德鲁基金会(Minderoo Foundation)与小型媒体合作,推动集体谈判。在最近对新立法的审查中,澳大利亚财政部透露,到目前为止已经签署了30项拨款协议,其中一些涵盖了数十种出版物。 

虽然新媒体法并不完美,但它是一个有价值的工具,应该得到加强而不是攻击。对澳大利亚这部法律的批评之一是,科技公司向媒体支付的款项是保密的。加拿大的类似法律如果获得颁布,将要求新闻机构向监管机构(但不向公众)披露这些信息,以提高透明度。加拿大的法案还规定了资格标准,要求媒体达到某些编辑标准并雇用至少两名全职工作人员。此外,合格媒体必须向监管机构提交年度报告。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新媒体法的未来修订应该包括强制要求媒体组织和科技公司之间的交易予以公开的条款,并规定从谷歌和脸书等主要科技公司获得资金的媒体必须使用这些资金来改善新闻报道。关于数字平台如何计算他们传播的新闻的价值,以及如何确定他们的支付时间表的信息 也应该公开 。这种透明度对于确保新闻发行商得到公平对待至关重要。

此外,正如英国公共利益新闻基金会(Public Interest News Foundation)、南非国家编辑论坛(National Editors’ Forum)和巴西数字新闻协会(Association of Digital Journalism)等媒体倡导组织所强调的那样,小媒体必须纳入这些法律。就政府而言,它们必须避免将这些法律合并为对言论自由施加限制、使国家能够审查新闻内容的综合法案。

正如巴西记者纳塔利娅·维亚纳(Natalia Viana)最近指出的那样,谷歌的策略疏远了其支持者,引发了对该公司的强烈反对。面对日益受到欢迎的澳大利亚媒体法,谷歌采取了威胁措施,表示如果需要付费,它将停止携带新闻内容,并告诉记者它将撤回对媒体的财务支持。巴西当局正在调查与该公司游说反对巴西版本的法案有关的潜在“滥用行为”。就在五月初,就在计划投票之前,谷歌改变了搜索结果,输入查询的人会得到拟议的法律会毁掉互联网的结果

看到谷歌和脸书的强硬策略鲜有报道,这令人沮丧。这些平台和南非新闻机构之间的秘密谈判说明了当前危机的深度,绝望的出版商争相与谷歌达成协议,因为他们等不起立法程序起效。

为高质量的新闻融资需要集体努力,科技巨头平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至关重要。鉴于谷歌和脸书抵制版权支付,试图避免纳税,对罚款提出上诉,并大力游说影响立法者和记者,目前尚不清楚他们是否愿意接受 任何 拨款计划。但是,在从传播他人制作的高质量新闻中获得巨额利润多年之后,现在是他们停止拖延并支付费用的时候了。

https://prosyn.org/thSFCq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