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erka2_SAM PANTHAKYAFP via Getty Images_solar farm india SAM PANTHAKYAFP via Getty Images

要想对抗气候变化,先从注重中小企业做起

旧金山/华盛顿特区—用“前所未有”这个词来形容干旱、野火、飓风、洪水或其他极端天气事件已经过时了。今年8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揭露了我们面临的可怕现实:非洲南部大部分地区的旱灾已持续肆虐多年,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干旱继续加剧。

似乎世界各国领导人终于准备好要动真格了,但在最近举行的重要气候会议上(如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等),有一个关键团体经常缺席:关注气候问题的本土中小企业(他们在自己的社区有一定的影响力)。从事气候适应和缓解工作的中小企业是减排斗争中一个关键伙伴,但其重要性被低估了。

尽管气候融资的选择越来越多,但中小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仍被忽视。发展中国家2亿多各类型的中小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它们无法获得增长所需的资金,预计每年面临着5.2万亿美元的融资缺口。国际投资者喜欢投资大规模交易,而由于受到高抵押要求以及初创企业利率难以管理的影响,本土资本被“拒之门外”。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占全球企业的90%,提供了全球50%以上的就业机会,因此它们可以发挥关键的作用,为从疫情中艰难复苏的经济体创造各类机会。SELCO India(一家离网太阳能龙头公司)和Husk Power(一家在亚洲和非洲运营的创新型现收现付可再生能源供应商)的例子表明,只要有适当数量和类型的融资、技术支持,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能源获取来改善营收——这是一个关键的国际目标。离网可再生能源还有助于农村和城市可持续交通的发展。

中小企业在绿色农业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就用于农业生产和畜牧业生产的土地来说,其排放量占到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4%,农场容易受到干旱、洪水和气温上升的影响。为气候智能型农业企业家提供资金对于提高粮食系统的韧性至关重要。离网可再生能源也已成为必不可少的能源,能为灌溉、谷物加工供电,并为储存乳制品、新鲜海鲜、水果和蔬菜所需的冷藏室和冷却器供电。在印度,非盈利组织技术服务(Technoserve)正在帮助小型农场抵御和适应气候危机,并在不增加排放的情况下提高它们的生产力。

正如这些例子表明的那样,当中小企业获得了所需的资金和支持时,它们可以推动经济增长,同时减少排放和支持适应气候变化。这是因为小企业比大型企业更灵活,适应性更强,对当地需求的反应也更快、更有效。它们还为政府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了一个试验新想法的机会,在全域或全国范围内推广某种计划之前,能揭示其中的隐患和最佳做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要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的目标,需要决策者、投资者、银行和其他主体比以往更有效地关注中小企业的需求。首先,世界需要为发展绿色经济的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更多的融资政策。这意味着既要有低成本的长期资本,也要有混合融资,还要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获得融资。

世界还需要更多专注于适应气候变化的企业加速器。在非经合组织国家只有25个这样的绿色加速器。资助研究和建立专业网络将为具有强大增长潜力的企业提供支持。

我们需要用更好的标准来评估成功与否。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降低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相反,这意味着为要为绿色中小企业设计专门的指标,帮助它们展示其有效性,吸引更多的投资。

最后,投资者绝不能忽视妇女:发展中国家高达80%的粮食都来自于妇女的劳动成果。妇女也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投资于女性气候企业家有利于气候、粮食生产和整体繁荣。

中小企业对减缓、适应气候变化和增强我们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必不可少。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支持以帮助他们取得成功符合每个人的利益。

Translated by Guo Jun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zLNFNX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