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card3_Patrick Pleul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windturbines Patrick Pleul/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多赚钱,少浪费

洛桑 – 我们世界的效率极其低下。我们浪费了大量的能源、水、原材料和食物。我们甚至浪费我们的废弃物和其中所包含的宝贵资源。我们这样做不一定是因为我们缺乏生态意识,而是因为我们生活的社会建立在资源无限这样一个神话之上。

维持这种虚假富足的局面是不道德的,因为世界人口中一小部分人经常浪费的东西正是很大一部分人所缺乏的。既然已经存在结束这种浪费的技术,维持现状会造成相当大的经济损失。

虽然有些人正在考虑将经济去增长(degrowth)作为实现全球气候目标和其他环境目标的一种选择,但采用能够提高效率的技术更具说服力。这意味着用更清洁的现代体系取代高污染的旧基础设施。

好消息是,由此产生的效率收益超过了实现过渡所需的经济成本。更好的是,我们不必在这个过程中牺牲经济增长。在过去的四年里,太阳动力基金会(Solar Impulse Foundation)在移动、建筑、农业、工业、能源和水等领域选择并标注了1000多个可大幅提高效率的产品、服务和工序。

效率是用最少资源获得最大效果的能力。例如,能源效率指的是在最大限度减少消耗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供服务。

由于所谓的回弹效应(一种技术改进导致资源消耗增加的反常现象), 对效率的追求长期以来一直不受待见。英国经济学家威廉•斯坦利•杰文斯于1865年首次描述了这一现象。他观察到,效率更高的蒸汽机会消耗更多的煤炭。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杰文斯观察的是完全自由市场的情况。今天,生态法规和减少消耗的激励措施,如碳税,有助于保存效率带来的环境收益。此外,回弹效应是双向的:当前加强环境意识可能产生积极作用,家庭将能源成本降低带来的经济收益用于更健康的饮食或购买电动汽车。

无论如何,效率必须纳入我们应对气候挑战总体对策当中。国际能源署估计,今天的技术可以使我们的用电量减少约3,000太瓦时,在某些地区或超过总用电量的10%,在全球范围内可减少5%。到2040年,这种减少用电的潜力将几乎翻一番,达到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这是因为能源管理系统近年来已经能够限制发电和配电过程中的损耗,支持增加可变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同时提高电网的灵活性。能源管理系统也变得更加智能化,整合了天气状况和交通模式等外部数据源。利用人工智能,这些先进系统可以更准确地预测能源需求,提高电网反应能力。

全球无电人口占总人口的13%,提高电力效率的公共政策也将改善这一状况。随着全球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必须确保有高效的设备来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包括对电力、货物和移动性的需求。这样我们就能在促进繁荣的同时遵守我们对环境的承诺。

提高效率的技术不仅限于能源业。我们还浪费了大量的水,而与此同时,数以亿计的人不能获得充足的水资源—这往往会激化冲突、让更多的人流离失所以及影响人们的生活和生计。但是,今天的技术使我们能够,例如,分配所需的最低量水资源,以增加农业产量。

今天决策者的责任是在每一个部门制定更高的效率标准。这将增加对清洁和高效技术的需求,从而鼓励创新公司将其推向市场。如果这样的规定将公民置于不利地位,破坏了经济增长,那就很难让人接受了。但新的绿色技术却恰恰相反:它们增加了企业利润,创造了就业机会。

因此,我们现在终于可以摆脱将经济增长与生态管理对立起来的辩论。这种辩论毫无实际价值。两者必须齐头并进。清洁、高效和有利可图的技术今天已经存在了,我们实施得越快,明天就会有更多可供使用的技术。

Translated by Hu Youwen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kML1w0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