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berg3_Dmitry FeoktistovTASS via Getty Images_oceanfishing Dmitry Feoktistov/TASS via Getty Images

构想蓝色复苏

奥斯陆/恩吉鲁莫德—从牙买加到帕劳,从挪威到印度尼西亚,COVID-19危机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国家复苏措施也必须全球聚焦,才能抓住共同的机会。在这方面,最显著的例证莫过于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全球公域——海洋。我们现在需要开发这七成地球的潜力,为经济提供“蓝色助力”,构建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世界。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中心。它吸收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捕获超过90% 的这些二氧化碳所造成的额外热量。海洋经济价值超过每年2.5万亿美元。它sea每天为30多亿人提供海鲜,为三十亿人提供生计。它运送着大约90% 的世界贸易。它是能量和击败疾病的关键要素的来源。对许多人来说,它也是职场和家园。

我们代表了以大视角着眼海洋以求基本服务和供给的国家,包括挪威海角的养殖业和帕劳海岸的旅游业和渔业。我们的挑战有所不同,但因为一个事实而走到一起:疫情将海洋大部置于危地。2020年,全球旅游业形势严峻,未来多年也将面临大量不确定性,复苏将漫长而艰难。比如,帕劳游客人数在2020年预计将减少52%,2021年减少92%,导致GDP下滑23%。粮食安全也岌岌可危。供应链因为社交距离和隔离措施而受到干扰,渔业和海鲜业尤其脆弱。

在全世界评估影响,寻找复苏之道时,可持续海洋经济高级别委员会(海洋委员会,由我们担任联职主席)强调必须将蓝色自然作为思路的中心。海洋可以起到核心作用,不仅仅在健康和医药、粮食和能源安全、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科学发现方面是如此,在加强面对类似冲击的韧性方面也是如此——而这对于后疫情时代也许才是最重要的。

要确保海洋能起到作用,复苏之路就必须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打破浪费循环。以塑料污染为例,它破坏风貌,充斥海洋,危害世界最贫困人口的健康。二十亿人缺少废物管理系统,而疫情可能正在加剧现状。在2014-16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期间,传染性废物的产生率据估计可达每位埃博拉病人明天240升

此外,海洋污染绝不仅限于塑料,也包括杀虫剂、重金属、有机物和抗生素等环境污染物。海洋委员会牵头进行的研究表明,我们必须根除所有海洋污染,才能确保地球的健康和人类福利。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以海洋在粮食安全中的作用为例。不管是解决粮食系统的中期破坏问题,还是到2050年养活一百亿人的长期挑战,海洋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对于帕劳等国尤其如此,帕劳人民的大部分口粮都来自海洋。在埃博拉疫情期间,西非渔业在农地遭弃的情况下帮助养活了西非人民。鱼获在保证沿海和内陆社区蛋白质供应方面起着核心作用。海洋委员会牵头的研究表明,如果能有更好的管理和创新,海洋可以提供六倍于今天的粮食。

与此同时,危机所暴露的某些地方和国际海鲜供应链的弱点已经开始解决。由于冷藏能力提高,小规模手工渔业作用增加,以及地方需求提高,供应链有所缩短,而韧性有所增强。

韧性必须成为一切经济政策的目标。毕竟,COVID-19所引起的全球危机并没有让气候和海洋的长期挑战过时;相反,它让我们更容易受到后两者的影响。它也没有扼杀可持续海洋经济带给我们的机会。比如,挪威在绿色航运方面的经济复苏投资,包括零排放能源(如氢能和电池)船只投资,能够降低污染,创造就业岗位。

发展健康而可持续的海洋经济的理由是充分的。投资于重要海洋行动,如航运去碳化、红树林保护和恢复、可持续海鲜生产、可再生能源开发等,能够带来全球收益。这其中不仅包括金融收益,也包括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健康结果、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更安全的工作岗位等。可持续的海洋不应仅仅被视为保护的当务之急,也应该作为经济、生态系统和社会的未来重点。

COVID-19危机表现出惊人的全球特征,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齐心协力以实现我们所想要的可持续未来。在未来一年里,海洋委员会将发布行动日程,制定结合了有效的保护、可持续生产和平等繁荣的计划,以提高面对经济冲击、健康危机和由此带来的社会动荡的韧性。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与海洋委员会的同事们合作,共担挑战,共享经验、洞见和知识,并邀请其他人也加入我们。

现在采取行动响应、重设并重建蓝色复苏能够确保海洋的健康和财富,刺激我们的经济,并创造更有韧性、更可持续和更加繁荣的未来。

https://prosyn.org/W4pOaR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