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tor24_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_shell 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牟利的法律大礼

发自纽约—圣诞购物季已然来临,而不管你是否拥有相关信仰,在每年这个时候几乎都无法抗拒购物和送礼的诱惑。不过最大的送礼者其实是不具备任何能力去信仰任何东西的非生命体——我指的可不是人工智能,而是以常规企业形式存在的法人。

各企业目前正在发放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美元的年终大礼。金融部门的奖金额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0~35%,这意味着它们会用一套令人眼花缭乱的手段将钱塞进每个收钱者的口袋,而且人均几十万美元。虽说这些礼物的金额着实不小,但一个企业可以给予的最大礼物其实是法律。通过确定一个新的公司章程,企业可以满足其投资者们的一切愿望。

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是最近一家因此登上新闻头条的企业,它通过将总部从海牙迁往伦敦借此向其股东赠送了一份新章程。该公司将放弃其皇家头衔以换取向股东发放额外数额的现金。其他两家荷兰大型企业——联合利华和RELX(爱思唯尔)——也已经采取了类似的行动。更普遍的状况是许多合并交易其实就是为了攫取来自另一套法律体系的利益而披上的遮羞布而已。

https://prosyn.org/YRhNPq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