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69_boardroomconferencemeetingtable Getty Images

新时代的新公司

坎布里奇——公司是现代经济的基石。绝大部分生产、投资、创新和就业岗位创造都发生在公司内部。它们的决策不仅决定经济表现,同时也决定一个社会的健康与福祉。但由谁来管理公司,并且应代表谁来作出上述决策?

我们现代经济体运行的传统理念是,公司由投资者管理,并代表投资者。上述理论假定所有者和雇员之间——也就是资本和劳动力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别。投资者拥有公司,他们必须做出一切相关决策。即使在有多个投资者组成的大公司中这其实不切实际,但人们依然假设经理是投资者的“代理”——而且仅仅代表投资者。

这种公司理论建立在两个虚构的假设之上。首先,只有投资者“投资于”公司,因此他们是唯一承担风险的人。其次,市场具有完全竞争性,没有摩擦,因此劳动者(以及其他受公司决策影响的人,例如供应商)如果不喜欢某个公司对待他们的方式,可以离开并去往任何地方。

https://prosyn.org/1hWdSi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