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eve4_Gehad Hamdy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loss and damage cop27 Gehad Hamdy/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气候运动年度总结

伯克利—今年从很多方面讲是动荡的一年。 与气候相关的冲击变得更加普遍和严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了全球能源危机,不断影响着数百万人的生活和生计。 在那次冲击之后,前所未有的热浪席卷欧洲、亚洲和北美,接着是巴基斯坦发生毁灭性洪水,凸显出减少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和重塑我们的能源系统的紧迫性。

幸运的是,2022 年的其他重大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希望。 美国通货膨胀减少法案(IRA)——该国历史上最大的减排投资——的通过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 从历史上看,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污染国,也是国际论坛上最大拖累者之一。 但现在,IRA让美国走上了大幅减少自身排放的轨道上,这将有助于压低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价格。 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有机会淘汰燃煤电厂。

是的,化石燃料游说者正在推动非洲和其他政府投资天然气开发以应对能源危机。 许多新规划的项目将成为“碳炸弹”,在其生命周期内排放超过 10 亿吨二氧化碳。 但气候运动立即点名这些举措,谴责非洲的“天然气冲刺”。

因此,东非原油管道(EACOP)屡屡受挫。  22 家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退出该项目,阻止EACOP运动(StopEACOP )在 11 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COP27) 之前表现风光,在会上传达了信息。

COP27 是 2022 年气候运动的一个重要时刻。尽管东道国埃及几乎没有提供公民空间来动员,但组织通过现有的全球网络和联盟进行调整,以推动更有意义的脱碳承诺、人权保护和 融资。

最后,会议达成了一项协议,设立一个单独的全球基金,以补偿脆弱国家与气候相关的“损失和损害”。 鉴于发达经济体长期拒绝(哪怕是)讨论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由来自全球南方的一线活动家和发言人推动的胜利。 但峰会的最终协议并未包含任何关于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必要性的具体语言。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最后,2022 年其他积极的气候政策发展包括在印度尼西亚、南非和越南启动的“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Just Energy Transition Partnerships,JETP)。 JETP旨在帮助各国越过化石燃料,如果做得好的话,可能改变全球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游戏规则。

国际社会在 2022 年也为保护自然做出了更多努力。随着这一年接近尾声,各国政府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COP15) 上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 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许多观察家将这一协议比作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2015 年巴黎气候协定。 该框架承诺到 2030 年保护所有陆地和海洋区域的 30%,在集体未能实现 2020 年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中的任何一项之后翻开了新的篇章。

各国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终于认识到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雨林和红树林不仅仅是数百万物种的栖息地。 它们对于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也至关重要,因为它们吸收并储存了大量的二氧化碳。 科学家们已经证明,到 2030 年,保护、生态系统恢复,以及更好的自然区域管理可以贡献我们所需减排量的三分之一强。更重要的是,如果不实现扭转自然的破坏,就根本无法将温度保持在 1.5 摄氏度以内。

COP15 协议还明确承认土著人民是保护自然的核心,呼吁富裕国家到 2030 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动员 300 亿美元的生物多样性融资。

但设定目标仅仅是第一步。 我们必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采取行动恢复生物多样性,阻止全球变暖。 这意味着对警惕既得利益者阻止进步,反对错误解决方案(例如碳补偿、核能和水力压裂)。 恢复自然绝不能以牺牲当地社区为代价。 为了建立和培养与环境的更健康的关系,我们应该从土著人民那里得到启发。

在联合国会议和公司董事会之外,一场悄无声息的革命正在加速。 那些要求为当地所有的可再生能源系统提供更多资金的人,正在突破长期存在的障碍,拒绝被边缘化。 他们正在建立新的共识,明确表示气候正义问题不容谈判。

我认为这场悄无声息的革命是过去十年中发生的最激动人心的事情之一。 进步和倒退的周期性相互作用是政策制定和自然本身的一个持久特征。 面对不可避免的倒退,我们不能绝望,而要怀着对下一次回升的希望。 虽然 2022 年的能源危机为那些主张加大化石燃料投资的人创造了新借口,但此类投资正迅速成为财务损失之源,因为可再生能源正变得比化石燃料更便宜

在世界各地,社区、城镇、城市和地区都在试验创造性的气候解决方案。 我们必须找出行之有效的方法,为它们动员支持,并扩大它们的规模。 这就是我们将如何启动决定性的下一阶段,以应对长达数十年的气候变化和环境破坏之战。

https://prosyn.org/yVFJFk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