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ra1_Kevin FrayerGetty Images_chinabeijingsmogfacemask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气候变化也是健康危机

日内瓦—气候危机也是健康危机。导致全球变暖的排放,也要为我们呼吸的空气受到污染负有很大责任。空气污染导致了心脏病、中风、胃癌和传染病,影响到我们体内的每一个器官。空气污染是新的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和香烟一样多。空气污染威胁到我们所有人,但儿童、老者、孕妇和免疫系统虚弱的成年人最为危险。

吸烟会严重伤害你自己和周围的人,这已是常识。因此,烟草工业游说和广告被全世界严格监管。全球而言,我们已经采取了措施捍卫现有健康政策,强制要求这些公司说明真相:它们的产品会杀人。

但当我们了解到空气污染和化石燃料导致的气候变化也同样致命时,我们的反应大不相同。防止化石燃料行业游说政府的政策在哪里?结束每年给予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3700亿美元补贴的政策在哪里?为什么我们仍然要为杀死我们的产品买单?

和全世界对烟草的强烈反应一样,要杜绝有害化石燃料的使用,必须加大当前政策干预和社会动员措施。幸运的是,一些多边金融组织已经认识掉这一变化所带来的机会。就在最近,欧洲投资银行宣布它将结束所有对变本加厉的化石燃料项目的融资,利用其地位将公共和私人资本引向可再生能源。

逐步取缔化石燃料和继续当前道路之间的选择属于非黑即白的选择——此事关乎生死。我们要么决心通过净化空气、为人们提供清洁能源资源阻止每年七百万人过早死亡,要么反过来。我们要么决心阻止四百万儿童每年因为汽车尾气而罹患哮喘,要么反过来。无论如何,今天出生的孩子的终身健康都将受到我们的决定的深远影响——关于现在以及未来几年气候变化的决定。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气候变化列为最高机构重点工作之一。

气候变化也应该成为所有企业、政府和多边组织的重点工作。将这一问题列于日程顶端可以提供做出不同选择的必要动力。现在采取行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限制全球变暖幅度超过前工业化水平以上1.5℃,我们不但能够确保子孙后代的地球仍然宜居,也能拯救至少每年一百万条生命(WHO数字)。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外,在美国和英国等国家,消除空气污染每年可以通过避免医疗成本而为经济节省4% 的GDP。在中国和印度,足量降低排放以使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下如果能够相关健康收益,也将收回成本。类似地,转变我们的粮食交通系统能够拯救更多生命,提供更健康的餐食,鼓励更多的体育活动——同时还能净化空气,稳定气候。

拥有健康生活和可持续未来的人权正在通过司法体系得到致性,无法兑现这些权利的官员也在受到问责。比如,在法国,法庭认为政府没有做足够多的努力 遏制巴黎周边空气污染,在印尼,雅加达居民也因为空气污染而对政府采取了法律行动

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许多政府回应了世卫组织的“在2030年”实现“能让公民安全、协调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政策” 的要求。这代表了令人鼓舞的第一步。如今,许多空气污染导致的健康负担最重的国家,需要取缔污染最高的能源资源。

在世界卫生组织,我们将继续推动这些问题上的动作,同时与其他同道中人合作。12月7日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期间,世卫组织和全球气候和健康联盟(Global Climate and Health Alliance)将召开为期一天的气候和健康峰会,让来自公民社会、卫生界和其他所有相关利益方的代表为这一关键问题集思广益。

和导致气候变化的污染一样,气候变化不会尊重国家边界;它的影响不会仅仅局限于污染者。相反,不平等性时气候危机的一个突出特征:对这个问题责任最小的人——儿童、弱势群体和全球南方——必须承担不成比例的健康负担。

将在COP25上发布的世卫组织新全球调查表明,许多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所导致的健康风险上,处于高度暴露,脆弱和缺乏支持的状态。显然,对于这一日益严重的公共健康状况,我们需要国际性的公平应对。未来措施必须反映我们的基于化石燃料的经济的真实成本,并援助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所有巴黎气候协定签署国加强2020年国家气候计划。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建立新的强大机制保护最脆弱群体,帮助社区适应气候变化的现实。健康必须放在我们的巴黎承诺的核心位置。正在令我们窒息、令地球变暖的污染已经累积了好几代人。解决这个问题绝不能这么久。

https://prosyn.org/38dkJO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