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ly-built Chinese-funded port in Hambantota Ishara S.KODIKARA/AFP/Getty Images

中国的债权人帝国主义

柏林—本月,斯里兰卡因为无力偿还拖欠中国的巨额债务,正式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Hambantota)港移交给了这个亚洲巨人。这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其主席习近平称之为“世纪工程”的一次重大成就,也证明了中国的债务陷阱外交的效果。

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贷款不同,中国的贷款需要具战略重要性的自然资产作抵押,这些资产长期价值很高(即便不具备短期商业自生力)。比如,汉班托塔位于连接欧洲、非洲和中东与亚洲的印度洋航路的咽喉。中国为穷国提供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作为交换,中国要求优先获得它们的自然资产,如矿产和港口等。

此外,斯里兰卡的经历尖锐地说明,中国的融资对于其“伙伴”国家也许是一个“坑”。中国并不提供援助或优惠贷款,而是提供按市场利率计息的巨额项目相关贷款,这些交易没有什么透明度可言,更不用说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最近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旨在定义“其自身的规则和规范”。

https://prosyn.org/43jgQO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