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06_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railway 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纽黑文——当前,因气候变化等原因,人们对于诸多“进步”的迹象相当健忘。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改变经济模式、转变燃料来源、建立新的交通系统、拥抱生态友好型城镇化,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成为了全球领导力的典范,并值得世界其它各国深思熟虑。然而,因急于在贸易问题上妖魔化中国,西方世界完全忽略了这一点。

在过往的十二年,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从过度依赖粗犷型制造业,迅速转向低碳型服务行业。回溯至2006年,所谓GDP中的第二产业(主要为制造业,但也包括建筑业与公共事物生产)占据了中国GDP总量的48%,而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仅占比42%。时至2018年,这一比例发生了逆转——第二产业占据GDP总量的41%,而服务业的占比则来到了52%。对大型经济体而言,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如此大规模的结构性转变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这种转变绝非偶然。2007年3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发出警示,称中国经济正变得愈发“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以及不可持续”(以下简称“四不原则”)。 这引发了一场关于可持续发展风险的激烈争论,并对中国近期的五年计划与改革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此,领导层得出的结论为:对于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领导人所提出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高速发展”策略,中国经济显然已无以为继。

https://prosyn.org/2Y4ZIA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