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38_metamorworksGetty Images_financialtechnologydigitalcurrency metamorworks/Getty Images

央行数字货币的前景与风险

华盛顿特区—比特币和其他私人发行的加密货币引起了人们的热烈讨论,其中大多数分析都集中在它们的吸引力和明显的缺点上。但相对而言,人们对一个更为重要的进展却关注较少:各国将部分地或完全转向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经济学家们早就认识到货币有三种功能。作为一种交换媒介,它使交易能够进行,否则将需要困难的物物交换(如用鸡换汽车)。作为一种记账单位,它让人们能够知道自己在过去一年中是储蓄更多还是消费更多。而作为一种价值储存,货币使当前的收入能够为未来的采购消费提供资金。

一个正在形成的共识是,比特币和其他私人发行的加密货币可以作为一种投机性价值储存,从而作为一种资产类别。但这些工具是否能发展成为一种交易媒介或记账单位,仍然值得怀疑。就比特币而言,该货币没有锚定,将永远保持总量2100万个固定数量的代币。尽管这可能允许在一定程度上对冲通货膨胀,但比特币价值的剧烈波动和缺乏任何支持,使人们对其稳定性产生怀疑。比特币狂热被比作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狂热,只是比特币没有球茎而已。

https://prosyn.org/Qnqk4z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