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98_ Rodrigo PaivaGetty Images_vaccines brazil Rodrigo PaivaGetty Images

应对疫苗短缺问题的巴西先锋方案

发自纽约—世界贸易组织本应在本周召开会议,审议在过去一年中持续被搁置的一项提案:在新冠疫情期间暂时放弃某些药品的知识产权,从而允许穷国在整场疫情过程中实施多项与富国相同的检测、治疗和接种。但这时却响起了一记展现该议题紧迫性的残酷警钟——南非科学家发现了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尽管尚未找到其确切来源),会议被推迟了。

各界几乎一致认为为全球所有人接种疫苗是结束疫情的唯一途径。疫苗接种率越高,病毒发生危险突变的几率就越少。在迅速成为全球感染率最高的变异株之前,新冠Delta变异株在印度被首度发现,而该国只有不到3%的人口接种过疫苗。当前非洲则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最低的地区,只有7%的非洲人接种过全套疫苗。

贫穷国家缺乏足够疫苗的原因很简单:缺乏足够的剂量可供接种。捐赠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没有哪个国家手里有几十亿剂多余疫苗。慈善机构也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比如承诺要在2021年底前向贫困国家运送20亿剂疫苗的国际团体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目前也只输送了计划数量的25%

https://prosyn.org/SQKFMs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