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ai robots VCG

对机器人征税?

雅典—肯靠为农场主卢克开大型收割机过着体面生活。肯的薪水中包含了所得税和社保,帮助政府融资实施帮助其社区内不幸的人的计划。可惜,卢克准备用机器人Nexus替换肯,它可以更长时间、更安全、全天候地操作收割机,而不用午歇、假期和病假补贴。

比尔·盖茨认为,要减小不平等性、抵消自动化的替代效应所造成的社会成本,就必须对Nexus征收所得税,或对卢克征收用机器人替换肯的重税。这一“机器人税”应该用于全民基本收入(UBI)等项目。盖茨的方案是UBI的诸多版本之一,它让我们看到了被富裕国家忽视已久的资本主义和人性中的光明的一面。

自动化的全部问题就在于,和肯不同,Nexus不会同卢克谈判劳动合同。事实上,它也不会得到收入。要想在Nexus身上模拟所得税,唯一的办法是拿肯最后一年的收入作为参考薪水,并从卢克的营业利润税和社会保险支出中拔出肯支付的部分。

https://prosyn.org/nt1NIA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