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dar13_Jens Büttn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Jens Büttn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亚马逊的撒旦工厂

河内——由于通胀高企和能源价格飙升,英国正身处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当中,在考文垂亚马逊仓库工作的数百名工人本月要求加薪。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表示将于11月恰逢黑色星期五和假日购物季到来之前举行罢工。与美国铁路工人英国皇家邮政雇员不久前的其他劳工行动一样,亚马逊工人此举引发了一场有关谁该为威胁中的破坏承担责任的辩论:是车间里的精灵还是圣诞老人?

亚马逊的成功得益于包括复杂的数据驱动法在内的多种因素。但其真正的天才在于物流突破——包括线路优化车队规划元数据管理——允许其将“点击到发货”时间降至最低,并为客户提供前所未有的快速可靠的按时交货服务。亚马逊主要品牌的飞机和卡车满载包裹穿梭于世界各地,即使身处导致大部分其他经济瘫痪的疫情期间,也能像钟表一样准时。

这项业务的幕后策划者是一个名叫杰夫·威尔克的人,他融合了泰勒主义(将生产过程划分为狭隘、可严密监控和度量的重复性任务)和福特主义(流水线技术),创造出一种每天能够处理超过100万个单位的仓库模型。在机器人的协助和严密监控下,人类“拣货员”和“货柜员”现在每小时处理的商品量是过去的几倍。

https://prosyn.org/Nk8BuN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