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ura1_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_wind turbines africa 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

如何向非洲兜售气候行动

约翰内斯堡—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说 20 世纪初两位鞋子销售员前往非洲寻找新市场。到达后的几天内,第一位推销员得出结论,由于每个人都赤脚,因此没有鞋子销售的潜力。相反,他的同事看到了一个尚未开发的巨大市场。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想必是出于善意的富裕世界,是如何选择谈论气候变化的,尤其是在面对非洲时。全球北方的非政府组织、捐助者和政府已将气候变化打包为一个单一的灾难故事。悲观情绪延伸到使用的语言,例如“气候紧急情况”、“气候危机”和“气候难民”。

我们不断被提醒,非洲将成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以干旱、饥荒和洪水的形象强化的叙述,始终将我们的农民、渔民和村民描绘成受害者。

但是这种灾难叙述对促进气候行动几乎没有什么作用,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剧本。出发点应该是,气候危机——尽管看上去有所矛盾,尽管有像格雷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这样的活动家的警告——并不全是厄运和悲观。与新冠大流行一样,这是一个全球重置的机会,可以极大地造福非洲。

这一重置让人们聚焦于发展和扩大气候适应和减灾创新,这又会刺激非洲的经济发展。我们拥有建设可再生能源部门所需的一切——从风能、水能、太阳能和地热能开始。我们也拥有生产电池所需的钴、石墨、锂和锰,以及制造风力涡轮机和其他低碳技术所需的钢、锌和铝。绿色产业可以在拯救地球的同时为非洲创造就业机会、培育企业和刺激经济——但没有足够的人兜售它。

例如,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最近宣布将在印度投资 6.24 亿美元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创造 3,500 个就业岗位。这是可以而且应该来到非洲的项目。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非洲仅吸引了全球可再生能源数十亿美元投资中的 2%,和这个方兴未艾的行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的不到 3%。增加这些数字需要非洲政府创造一个有利的投资环境,更有效地进行谈判吸引企业,坚持要求企业创造本地就业机会并提供技术援助建设非洲的清洁能源产能。

同样,示威要求变革的非洲年轻人应该举起标语,呼吁政府提供“气候工作”和“气候机会”,而不是期望他们“拯救地球”。他们应该推动政策制定者吸引所需的大规模投资,显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环境企业家的蓬勃发展创造条件。

一个强大的绿色部门可以为非洲提供所需的经济杠杆,帮助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不仅在经济方面,在能源获取方面亦然。我们不需要依赖政府所有的过时的能源分配系统,它们缺乏资金或动力投资人人可用的电网。可再生能源为非洲提供了超越旧系统并,以去中心化的新方式为所有人提供廉价可靠的能源的机会。

非洲在移动通信方面也取得了类似的飞跃。非洲的第一通移动电话1987 年在刚果(金)拨出。如今,非洲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移动通信市场,也是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大移动市场。在短短 35 年中,该行业将超过 5 亿人联系在一起,创造了数千个就业机会,催生了成功的本土公司。得益于新技术、更便宜的基础设施和手机、竞争激烈的市场、有利的监管环境,以及为大众市场设计的商业模式,非洲避免了建设固网基础设施的挑战。

移动技术为非洲所做的一切可以在气候领域复制,我们不需要等待资金紧张的非洲政府和私营部门找到资金。相反,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地推动气候赔偿议程。资金是现成的,一再违背提供财政援助承诺的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应该偿还债务。

因此,我们不要再谈论气候灾难或危机,而要谈论气候机会,就业、企业家精神和融资方面的机会。就像在同事所未见之处见到巨大机会的鞋子销售员,我们应该反思我们向非洲兜售气候行动的方针。

https://prosyn.org/SWnWyx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