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ee2_Jonas Gratzer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robotchild Jonas Gratzer/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人工智能的艺术

李开复是中国科技界和全球人工智能开发的领袖级人物,他1988年再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后在苹果、SGI、微软和谷歌担任高管,并出任谷歌中国总裁。他现在是北京创新工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著有《人工智能超级大国》(AI Superpowers: China, Silicon Valley, and the New World Order)。在本文中,他讨论了全球人工智能竞赛,人工智能领域的现状以及未来可能和应该是怎样。

报业辛迪加(PS):您曾长期在美国公司工作,现在管理着一家高科技风险资本公司,对于人工智能开发和研究的两大主要环境都非常熟悉。每种研发环境中各有哪些权衡?中国对美国有哪些优势,决策者要想实现中国赶上和超越美国的目标必须做出哪些改变或改进?

李开复(李):如今,中美双寡头已经显而易见。中国人工智能在迅速崛起,取得了多项结构性进步:庞大的数据集,年轻的科技人才队伍,富有进取精神的企业家,以及强力而务实的政府政策。中国的态度可归结为科技为先,试验为先,速度为先,所有这些让中国正在变成主要人工智能力量。

中国的大厂商与美国公司进行着激烈的竞争,并在研究和科学知识,以及全球平台体验方面迅速赶超。由于中国是世界科技领导力的后来者,清晰而持续的政府政策也有助于加快研发资金的增长,并鼓励中国公共和私人部门全面采用和落实人工智能技术。

https://prosyn.org/TIUPFw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