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ffe5 Getty Images

应提升的不应仅仅只是GDP

伦敦—“并非一切有经济价值的东西就可以被衡量,也并非一切没有经济价值的就不可被衡量。”展望2020 ,也或许是更长远的未来,这一古训或能起到极具影响力的作用。目前针对政治和商业精英层的抵制,部分的主要原因可能单纯只是因为人们认为精英层并没有真正关心群众生活。不过,即使这种追求市场产出和利润的执着痴迷受到了来自大众的抗议,但又哪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

一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是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和经济发展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同时也主导着经济政策的走向,受到政界,经济界,商业界,以及投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

GDP为广泛认为是一项可靠且客观的基准,是由一整段历史所造就的复杂的统计值,历经了无数的错误,见证过无数未解决的争端,其体系和定义也一直接受着变化与改革。有关GDP的核心问题,在于它并不是衡量经济福利的指标,实际衡量的是经济产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茨( Simon Kuznets)创造了GDP,他起初的意图确实更在于衡量经济福利。而美国政府的要求是设计一个度量来引导财政政策和决定税收与支出决策,因而有了现在的GDP。

https://prosyn.org/mVhxuk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