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83_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usa 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冷战非战

特拉维夫—美国总统拜登一再将他的国家与中国的竞争描述为民主与专制之间的斗争,一场让人想起冷战的意识形态冲突。这种叙事是不准确的——美国和中国陷入了战略主导地位之争——几乎无解。与有形资产和安全问题相关的要求可以妥协,但意识形态斗争往往只有一条路:一方无条件失败。

美国不应该像苏联那样试图“击败”中国,因为首先,中国并不是要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 2017 年宣布 “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 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他主要是要求外界尊重中国的制度和文化传统。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历史叙事所产生的中国民族主义,尤其是在“百年屈辱”(1839-1949)期间面临西方列强和日本的干预和征服的记忆。但这也是务实的: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一些国内趋势可能会破坏国家的稳定,最终甚至会破坏中共的统治。

https://prosyn.org/VEyzbP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