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s70_simon2579_getty images_china australia simon2579/Getty Images

澳大利亚的中国问题

墨尔本—澳大利亚的中国问题——官方联系降至冰点,我们的许多出口受到围困——现在引起的关注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海岸。鉴于中国发泄不满式的经济破坏以及其战狼式外交” 的丑陋一面,世界很多地方都在试图弄明白我们如何进入这样一个糟糕的状况,以及我们是否可以有尊严地解决这个问题。

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是如何急剧恶化的呢?简单来说,尽管最近事态的升级来自中国方面,但澳大利亚多年来未能妥善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做好与中国对抗的准备。正如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杰夫•拉贝(Geoff Raby)所,我们未能在谄谀和敌对之间找到一条中间道路。或者,引用20世纪30年代苏格兰工党领袖吉米·马克斯顿(Jimmy Maxton)不朽的智慧:如果你不能同时骑两匹马,你就不应该去血腥的马戏团。”

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巨大经济依赖——我们超过三分之一的出口都来自中国,远远超过美国或任何欧洲国家——让我们除了与我们更大的地区邻国和睦相处之外别无选择。认为我们能在短期内找到规模如此之大的替代市场,简直是异想天开,甚至永远都不可能。

https://prosyn.org/wxWO0F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