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ishnamoorthy_Rebecca ConwayGetty Images_sri lanka Rebecca Conway/Getty Images

斯里兰卡的下一场考验

华盛顿—为了争取民主,斯里兰卡群众抗议活动最近导致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和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辞职。强人戈塔巴亚在2009年掌印结束了斯里兰卡内战(当时的总统是他的兄长马欣达),在2019年11月当选总统,承诺捍卫国家安全和实现繁荣。他彻底地失败了。

尽管有腐败战争罪袭击记者的指控,但拉贾帕克萨政府拥有强大的权力,九个月后,拉贾帕克萨兄弟所在政党斯里兰卡人民阵线(Podujana Peramuna)赢得议会三分之二多数时,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的权力。然而,在其短暂的任期内,拉贾帕克萨兄弟将国家推向了破产、粮食不安全和恶性通货膨胀。

戈塔巴亚在 2019 年复活节星期天爆炸案发生几天后宣布了他的参选,承诺对恐怖主义做出强有力的反应。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报纸和广播电台的疯狂报道加剧了人们对穆斯林(占人口的10%)的恐惧,对穆斯林的攻击也多了起来。戈塔巴亚利用这种环境,将自己描绘成僧伽罗佛教徒多数派的捍卫者,要把斯里兰卡变成印度洋的新加坡。神职人员、媒体、军队、政治精英和本地商业大亨都采用了同样的口风,将他们的命运与他联系在一起。

https://prosyn.org/NAyac8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