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57_Feng LiGetty Images_xi obama Feng Li/Getty Images

中美相互依存陷阱

纽黑文—美国和中国的可持续经济增长日益依赖对方,结果陷入了经典的相互依存陷阱,为互动规则的改变恼怒不已。这一险恶隐疾的症状清楚地表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的访美之旅中。习近平此次访美几乎没有达成任何成果,并且前景也相当险恶。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当时美国陷入了严重的滞涨,而中国经济仍未摆脱文化大革命的阴影。两国都需要复兴和增长的新办法,情投意合走到了一起。中国提供廉价商品,让囊中羞涩的美国消费者实现收支相抵,而美国提供的外部需求成为邓小平出口拉动增长战略的基础。

多年来,这一安排演化为更深层次的关系。美国想要增长,但缺少储蓄,因此日益依赖中国巨大的剩余储蓄实现收支相抵。中国则将货币盯住美元,囤积了巨量美国国债,这让美国得以为其创纪录的预算赤字融资。

https://prosyn.org/mFGn9p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