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fi25_ 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saudi iran 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空洞的沙特伊朗协议

华盛顿——最近宣布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通过中国斡旋达成的恢复外交关系协议代表了一种最新的迹象,即中国正在强势进入国际外交领域。有人认为协议进一步证明了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均在削弱,及其在中东地区的心力交瘁。事实上,该协议与其说标志着美国的迟钝,还不如说反映了独特的地区状况。

更本质的问题是,该协议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突破。沙特和伊朗是一对宿敌,伴随着长达一个世纪的敌对和不信任。他们不太可能突然成为友好的邻居。

某些分析人士认为,此协议符合中国自身对新闻的定位 ,是中国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政策的现实证据。尽管鉴于美国多年来一直制裁孤立伊朗,导致其从未能够在伊朗和沙特两国间实现调解,但这一现实也赋予了伊朗人抓住一切机会报复美国的动机。如果他们能够凸显中国的外交信誉并为权威人士提供诋毁美国的素材,那么他们会毫不犹䂊。

https://prosyn.org/YNcgiM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