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51_jason reed_getty Images_digital dollar Jason Reed/Getty Images

谁需要数字美元?

伯克利—数字美元的概念已经出现一段时间了。最近,它突然出现在了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的言论里。在今年2月份的一次活动中,耶伦明确地表示,这个想法“绝对值得深究”。并且,她补充说,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Boston)与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学者们已经在这样做了。在次日的国会证词中,鲍威尔数字美元是“我们高度优先项目”。

一些人认为这是中美技术“冷战”的另一条战线。几乎可以肯定,中国人民银行(PBOC)最迟将于2022年成为首个推出数字货币的主要央行。如果美国不迅速行动,它就会落后。美国的金融体系将继续停留在20世纪,这会损害美国的竞争力。美元作为主导性国际货币的地位,将因跨境交易中使用便利的中国数字货币而被削弱,进而失去单一的货币和金融杠杆来源。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要么言过其实,要么大错特错。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动机,是创建一个由政府控制的(货币)替代品,以取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两个规模巨大、监管松散的数字支付平台。

https://prosyn.org/aH6Z1d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