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ieldin25_Citizen of the PlanetEducation ImagesUIG via Getty Images_plastic in ocean Citizen of the Planet/Education Images/UIG via Getty Images

废弃物管理的新战线

发自华盛顿特区——我们的世界正陷入一场严重(但曝光率不足)的危机当中。每年全球居民会产生约20亿吨的家庭垃圾,以及更大数量的工业、有毒、电子、医疗和建筑垃圾,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未能得到妥善处理。同时跟往常一样,其后果——环境破坏,健康损害和发展阻碍——对世界贫苦人口的影响尤为严重。

目前全球废弃物中至少有1/3被露天倾倒或焚烧。而在那些或许已经动用多达20%的市政预算用于废弃物处理的低收入国家,这一数字可能会高达93%

这一现象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破坏已然相当严重。例如全世界每年会生产2.42亿吨塑料,而多达90%的海洋垃圾都是由塑料组成,不仅破坏海洋生态系统还会最终进入我们自己的身体。海洋保护协会(Ocean Conservancy)指出在世界各地海鲜市场采集的鱼类中有超过25%的样本以及所有海龟品种体内都发现了塑料。

而问题还将继续恶化。最近发布的《废弃物2.0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年废弃物产生量将增加70%,即使世界人口总量的增长还不到50%。其中一半总增加量将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其区域废弃物产生量将增加三倍以上)以及南亚(增加一倍以上)。

应对不断升级的废物危机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说至关重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各国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可持续发展目标12),还要求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可持续发展目标6)以及建立健康且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11)。还有可持续发展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如果未能在防治海洋污染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点显然是无法实现的。

幸运的是,世界似乎终于意识到了废物危机的严重程度。 2018年10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我们的海洋会议就将重点放在构建承诺并制定措施以维持海洋可持续性,包括减少海洋污染上。尤其是出台了大量针对某些塑料原料或塑料制品的禁令或税收。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解决塑料消费问题仍需进行深刻的行为变革,同时产生的塑料废弃物也要得到更好地管理以防止其最终流入水道。鉴于较大型的国家也相应产生了更多的塑料污染,在这些国家内部改善废弃物管理将产生重大影响。如果防止倾倒这类废弃物的监管尚不充分,就必当予以强化和执行。

已经有许多成功的废弃物管理和处置模型来为这些变化提供一个有用的起步点。在那些预计会出现经济和/或人口迅速增长的国家,例如刚果民主共和国,印度,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前瞻性的行动也至关重要。

当然,这种变革需要花钱,而后者又往往是供不应求的。平均而言,地方政府负担了50%的全国固体废弃物管理成本。虽然低收入国家在废弃物管理方面的支出绝对值较低(每吨约35美元),但它们更难以收回成本。

有鉴于此,国际机构应帮助各国——特别是低收入国家——规划和发展最先进的废弃物管理体系,包括提供所需的融资。在摩洛哥,政府在国际贷款的帮助下实施了一项改革固体废弃物管理体制的计划,包括大幅提高私营部门的参与度。

国际机构还应支持引入一些为减少家庭垃圾创造激励机制的政策。在此也有成功的模型可供效仿。在中国宁波,将有机废物和可回收物品分开的居民可以获得财政激励,从而降低了城市的整体垃圾收集成本。

有效的废弃物减少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共同采取行动。这意味着确保大范围的行为变革,调整激励机制,减少融资障碍以及促进私营部门参与。它还意味着向最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例如那些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亚洲国家。

一个更清洁,更健康的未来是可以实现的。我们绝不能让它付诸东流。

https://prosyn.org/aFDlLahzh